呂俊梅
摘 要:生活于云南省紅河州的哈尼族,其文化獨(dú)特且富有韻味。隨著哈尼梯田申遺工作的穩(wěn)步推進(jìn)和少數(shù)民族地區(qū)發(fā)展需要,積極對外宣傳哈尼族文化也迫不可待。本文對哈尼族經(jīng)典古歌《神之歌》第一章《煙本霍本》第二節(jié)進(jìn)行了日語翻譯及賞析,目的在于幫助讀者更深入地了解哈尼族神話中神的誕生、神與神之間的關(guān)系及神人之間的關(guān)系。
關(guān)鍵詞:哈尼族;經(jīng)典古歌;煙本霍本;日譯;賞析
中圖分類號:I207;H315 文獻(xiàn)標(biāo)識碼:A 文章編號:1673-2596(2013)07-0149-02
一、前言
據(jù)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云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族有近79萬人,占紅河州總?cè)丝诘?7.5%。哈尼族古歌內(nèi)容豐富多樣且內(nèi)涵深刻,反映了其世世代代積累的知識經(jīng)驗(yàn)、宗教節(jié)令、自然觀等。目前哈尼文化翻譯幾乎集中于英語翻譯。隨著哈尼梯田申遺工作的穩(wěn)步推進(jìn),尤其上世紀(jì)末日本大興尋根之行后紅河哈尼梯田及其文化將成為日本民眾感興趣之處,這對于紅河民族文化宣傳和旅游發(fā)展有著重要價(jià)值。因此對哈尼族文化瑰寶的古歌進(jìn)行日語翻譯亦十分必要。《哈尼族古歌——神之歌》作者為哈尼梯田申遺辦公室主任張紅榛,亦是哈尼學(xué)者。該書包括六個(gè)可以獨(dú)立成篇的文本,《煙本霍本》(神的誕生)是其第一章。該歌為哈尼族詠唱文體,無論節(jié)日還是婚嫁或民族聚會時(shí)都會得到極致表現(xiàn),哈尼祭司和歌手們樂此不疲,哈尼民眾則百聽不厭。
二、《煙本霍本》第二節(jié)對照日譯
原文:天是生在屬鼠的日子里,地是生在屬牛的日子。在天的最高一層,有座雄偉的宮殿,它的名字叫煙羅。煙羅神殿的正中,坐著威嚴(yán)的天神俄瑪,世間所有的萬物,也是她來生養(yǎng)。俄瑪生出了姻姒,同生的還有她的姐妹——高能的瑪奔姑娘,流傳至今的十二種古規(guī)古禮,就是她倆傳在神殿的門坎上。俄瑪生下了多多的大神,她生下了人神瑪窩,她生下光神和雷神,又生下風(fēng)神和雨神,云神生下來了,天河神生下來了,神象星星站滿天上。俄瑪生下的千千萬萬個(gè)地神,像密密的老林把大地站滿了。最大最高的天神俄瑪,生下一位最高能的姑娘,這就是天母梅煙,她指揮著萬神萬物。梅煙生出大神煙沙,煙沙又生下大神沙拉。①煙沙又生下九位大神,造天造地的時(shí)候,全靠他們出力奔忙。大神煙沙還生下五個(gè)兒子,阿匹梅煙實(shí)在喜歡這窩孫子,站在神殿中央把他們封賞:“大孫子啊,給你掌管金子的命!”“二孫子啊,給你掌管銀子的命!”阿匹梅煙又封過另外三個(gè)孫子,他們是頭戴黑盔的鐵神,頭頂黃盔的銅神,和頭頂白盔的錫神。沒有阿匹梅煙封過五位大神,世上不會有鮮花一樣的金銀銅鐵錫,天地也不會造得像金銀一樣發(fā)光閃亮。梅煙封過的大神不止上頭幾個(gè),她又封出十二位尊神:最大的烏麾阿瑪,是那管天的咀摩。第二個(gè)是管地的烏摩。烏摩三姐管理莊稼。第四個(gè)烏摩專管人。第五個(gè)烏麾叫做摩咪扎里,管著世上的萬匹牲口。第六個(gè)烏麾叫做搓魯約策,她的任務(wù)是管理太陽。第七個(gè)就是男神俄多麥節(jié),他管著銀子樣的月亮。第八個(gè)烏麾是短耳朵的那斗啊婁,他把甑子的事情執(zhí)掌。第九個(gè)是管灶火的蝶里艾斯。②第十個(gè)是管山管樹的松瑪阿策。第十一個(gè)是愛眨眼睛的麥期麥所,專管河水不沖人馬牲口。第十二個(gè)是好看的厄戚戚奴,管著萬道清清的山泉,還有又甜又涼的龍?zhí)?。阿匹梅煙封出十二個(gè)烏麾,叫他們把萬事萬物來管。封過十二個(gè)烏麾,梅煙又另封一個(gè)烏麾,他就是戰(zhàn)神扎略阿則。大神梅煙安排好一切,又來把眾神的壽命想。天神梅煙傳下了鮮花樣的好話:大神煙沙叫阿媽梅煙生下了九個(gè)姑娘,③大神煙沙叫九個(gè)妹子來嫁,④從此說下了姑娘嫁人的話。天神梅煙的姑娘不嫁,世上一樣也不會有,大神煙沙的九個(gè)妹子不嫁,世上萬物要死光。九個(gè)大神把不死的九姊妹討回了寨房!大姐煙姒出嫁了,出嫁的姑娘得了個(gè)好名,叫做“天神不死的姑娘”。二回出嫁的是瑪白姑娘,瑪白也得了一個(gè)好名:“地神不死的姑娘”。第三出嫁的是約白姑娘,她嫁給亮堂堂的太陽,⑤叫她做“太陽不死的姑娘”。第四出嫁的姑娘是約回,她的美名叫“月亮不死的姑娘”。第五個(gè)是美麗的戚姒然密,“水源不斷的姑娘”是她的名號。第六個(gè)是嫁給路神的嘎姒,她是“大路不斷的姑娘”。第七位出嫁的是嵯白然密,叫她做“石神不死的姑娘”。聰明的諾姒第八個(gè)出嫁,她是“莊稼神不死的姑娘”。第九位姑娘嫁給龍神歐羅,“不死的龍神姑娘”米魯,名聲在大江大海傳揚(yáng)。煙沙大神說:“眾神啊,你們聽好我的話,大神小神像一棵樹,深深的樹根就是‘搓,標(biāo)直的樹干就是‘直,分岔的樹枝是咪谷和寨主,眾神就是樹葉和樹花;樹根是樹干的阿媽,所以‘搓比‘直大,樹枝靠樹干撐腰,所以咪谷寨主比‘直小,樹花樹葉樣的眾神,都要聽咪谷寨主招呼。”(注:①一說沙拉是梅煙的丈夫。②烏麾蝶里艾斯:文化英雄,被查艾盜走功績但最終用計(jì)謀取代其當(dāng)上烏木。③一說九個(gè)不死的姑娘是大神沙拉和梅煙所生。④一說九個(gè)姑娘是沙拉的妹子。⑤照說太陽是女性,不應(yīng)娶新娘;今從原詩。)
日譯:天神は鼠屬相の日に生まれ、地神は牛屬相の日に生まれた。天の最高のに、立派な宮殿があり、その名はエンラと言われた。エンラ神殿の真中に、威厳な天神オーマは座っていた。世間の萬物を生まれたのは、このオーマだった。オーマはイェンスーを生まれ、同時(shí)にその妹——才能の優(yōu)れるマーベンだった。今まで流れてきた12種の古禮は、その2人が神殿の敷居に殘ったのだ。オーマは大神を大勢生れた。人神のマーウオを生まれ、光神と雷神を生まれ、また風(fēng)神と雨神を生まれた。そして雲(yún)神も生まれ、天河神も生まれた。神様が星のように天上で立っていた。オーマが生まれた幾千幾萬の地神は、密林のように大地をいっぱいに立っていた。最大最高の天神オーマは、最高の娘さんを生まれた。それは天母メーインで、萬神萬物を指揮していた。メーインは大神のインさを生まれ、インさはまた大神のサーラ①を生まれた。インさはまた大神を九つ生まれて、この九つの大神の力で天と地を作ったのだ。大神インさはまた五つの息子さんを生まれた。天母メーインは実にこの五つの孫が好きなので、神殿の真中で立って封賜した?!敢环悉螌Oよ、金を管掌する命にしよう!」「二番目の孫よ、銀を管掌する命にしよう!」メーインはほかの三つの孫も封賜した。それぞれは頭に黒甲冑をかぶる鉄神、黃色い甲冑をかぶる銅神、白い甲冑をかぶる錫神だった。メーインの封賜がなかったら、この世に花のような金銀鉄銅錫がなく、天地も金銀のようにきらきらとされない。メーインは上の五つの大神を封賜しただけではなく、また十二の神様を封賜した。一番目ウモはアーマと言われて、天を管掌するジーモだ。二番目は地を管掌するウーモだ。三番目の姉ウモは作物を管掌する。四番目のウモは人を管掌する。五番目のウモはモミツアーリで、世間の役畜を管掌する。六番目のウモはツォロヤツォと言われ、太陽を管理するのはその役目だ。七番目は男のオタマイジで、銀のような月を管理する。八番目は耳の短いナトアロで、甑のことを管掌する。九番目は臺所の火を管掌するデりアイス②だ。十番目は山と木を管理するソンマアツォで、十一番目はまばたきの好きなマイチマイソで、人と役畜が流されないように川水を管理する。十二番目は美しいエチチヌで、きれいな泉數(shù)萬と甘くて涼しい淵水を管理する。メーインはこの十二のウモを封賜して、萬事萬物を管理させた。この十二のウモを封賜した後、メーインはまたほかのウモを封賜した。それは戦闘の神ツリャアゾだった。大神メーインはすべてを手配してから、神様たちの壽命を考えた。天神メーインは花のようないい言葉を殘した:大神インさは母のメーインに娘を九つ③生まれさせ、大神インさは九つの妹をお嫁さん④にさせた。それから娘がお嫁になる話が殘された。天神メーインの娘がお嫁にならないと、世間に何もいられない。大神インさの九つの妹がお嫁にならないと、世間の萬物が全部死ぬ。九つの大神が不死の九姉妹をお嫁として家に迎えた。一番目のインシはお嫁になった。嫁入りした娘はいい名前を得て、「天神不死の娘」と言われた。次にお嫁になったのはマーバイという娘で、マイバイもいい名前を得て、「地神不死の娘」と。三番目にお嫁になったのはイエーバイで、きらきらとする太陽⑤に嫁入りして、「太陽不死の娘」と言われた。四番目に嫁入りしたのはイエーホイで、「月不死の娘」と言われた。五番目きれいなチスザンミで、「水源不死の娘」はその美名。六番目は道神に嫁入りしたガーシで、「道不斷の娘」と。七番目はツォバイザンミで、「石神不死の娘」と。賢いノーシは八番目に嫁入りして、「作物神不死の娘」と。九番目は竜神オーラに嫁入り、「不死の竜神娘」ミーロは、河で海で美名を馳せていた。インサ大神は言った。神の皆さん、よくわたしの話を聞くよ。大神子神は木のように、深い根っこは「ツォ」で、まっすぐな木の幹は「チ」だ。木の枝はミーグという部落長で、神の皆さんは木の葉と花だ。根っこは木の幹の母親だから、「ツォ」は「チ」より大きい。木の枝は木の幹に支えられるから、ミーグは「チ」より小さい。木の葉と木の花のような皆さんは、ミーグという部落長の話を聞くすべきだ。
①サーラはメーインの夫だという話もある。②ウモデりアイスは文化英雄。チャーアイに功績を盜まれたが、計(jì)略でウモになった。③九つの不死の娘が大神サーラとメーイン夫婦の娘だという話もある。④九つの娘がサーラの妹だという話もある。⑤太陽は女性でお嫁をもらうのはおかしいが、原文に従う。
三、古歌賞析
如上《煙本霍本》第一章第二節(jié)記述了哈尼宗教神的誕生、神與神之間的關(guān)系及神人之間的關(guān)系。金魚娘生養(yǎng)的最大天神俄瑪生下天上地下的大神和世間萬物。她生下了人神瑪窩、光神、雷神、風(fēng)神、雨神、山神、江神、崖神、樹神等。她生出的天神像星星站滿天上,生出的地神像密密的老林把大地站滿。除此俄瑪還生出能力最強(qiáng)的姑娘天母梅煙。梅煙生煙沙,煙沙生沙拉。梅煙、煙沙和沙拉是管理眾神的神。魚娘扇動(dòng)魚鰭所產(chǎn)生的天地是神生活之處而非人間天地,于是萬神之神梅煙召集諸神來造天地。這樣就由諸神組成了一個(gè)等級層次分明的系統(tǒng)。其中管理眾神的小頭目是咪谷和寨主,咪谷和寨主的上面是“直”,“直”的上面是“搓”。而人的世界中則有各級頭人,最高頭人叫“烏木”。神是這個(gè)多重世界的創(chuàng)造者和主宰者。太陽月亮的運(yùn)動(dòng),人間生產(chǎn)生活,四季更替,萬物生長等等全受神調(diào)節(jié)和控制。神對世間萬物的掌控不是各個(gè)神孤立的行為,而是眾神相互合作的結(jié)果。由于神是生活的主宰,因此人們就普遍信神敬神。當(dāng)人們有收獲、有愉快時(shí)要謝神;當(dāng)面臨不幸或遭受災(zāi)難的時(shí)候亦要祭神。
參考文獻(xiàn):
〔1〕張紅榛.哈尼族古歌——神之歌[M].云南出版集團(tuán)有限責(zé)任公司,云南美術(shù)出版社有限責(zé)任公司,2010.
〔2〕黃俊勇.哈尼族神話與原始宗教的關(guān)系初探[A].第五屆國際哈尼/阿卡文化學(xué)術(shù)研討會論文集[C].云南民族出版社,2007.
〔3〕李子賢.魚——哈尼族神話中生命、創(chuàng)造、再生的象征[J].思想戰(zhàn)線,1989(2). (責(zé)任編輯 張海鵬)